我很榮幸自2018年接任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。本會於2000年由時任聖保祿醫院醫務總監方心讓爵士牽頭成立。當時由於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,及公營系統大力擴張,私家醫院面對很大困難。但12間私家醫院團結一致,邀請英國特倫多(Trent)醫院認證機構來港,進行審查和提出改善建議,創出本港醫院國際認證的先河。

至2008年,聯會參與政府的「醫院認證督導委員會」,揀選了澳洲醫療標準委員會(ACHS),作為公私營醫院的共同認證機構。雖然後來醫院管理局退出ACHS認證計劃,私家醫院仍繼續積極參與,標誌著我們持續改善服務質素及機構管理的共同信念。期間兩家醫院轉?參加美國「JCI國際醫院認證」計劃。

由於香港私營醫療以訪院醫生制度為主,醫院須建立嚴謹的資歷審批機制,確保每項醫療步驟都是由擁有相關訓練和經驗的醫生施行。聯會出版《醫生守則》規範醫療行為,又制定全面的臨床管治系統,以達至優質醫療服務。

聯會多年來就醫療政策的演進上,積極向政府提出各項建議。近年重點課題包括制定《私營醫療機構條例》(第633章)及其相關實務守則、「電子醫療紀錄互通計劃」、「自願醫保計劃」、提高價格透明度的先導計劃」、對抗微生物抗藥性的策略、醫療人力資源規劃,及「基層醫療藍圖」等。

各醫院又通過多項公私營協作計劃,致力幫助減輕公立醫院的沉重壓力,以大幅折讓價格為公院病人提供選擇。在2019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,各私家醫院共預留1000張病床,接收公立醫院透過各種特殊公私營協作計劃轉來的病人,以支援飽受壓力的醫院管理局。此外各醫院還積極參與「社區疫苗接種中心」和「社區隔離中心」等工作。

過去23年以來,香港私家醫院聯會茁壯成長,包括新醫院的加入、原有醫院的大型重建、不斷引入新科技和治療方法,和持續改善醫院管理,以提供最高水平的私家醫療服務。以上眾多成就有賴歷屆主席和幹事的卓越領導,及各私家醫院同心協力的精神。面對人口老化、醫療科技日新月異,及醫療系統不斷改變的種種挑戰,本會將繼續努力不懈,與公營系統和社會各界攜手合作,持續改善醫療服務的質量、效率和效益。

何兆煒醫生

 

關 於 我 們
使 命 宗 旨
醫 院 連 結
醫 院 認 證
發 表 文 件
聯 絡 方 法
English Version